close

回來台灣已經快要20天了,香港離我似乎越來越遠,

不過現在「香港」這個名詞對我來說,不再只是陌生的地名,

而是一個充滿熟悉角落的地方。

現在每看到作家寫到關於香港的章節,我都會先翻到那裏看看,

重溫不久前曾認為習以為常的地點,

中環、灣仔、旺角...

這些地點若你跟以前的我訴說,我的眼神應該是茫然且無興趣的吧。

 

擔心某些深刻記憶的片段會隨著我在台灣的生活越沖越淡,

於是就紀錄在此,雖然也許並不是什麼與朋友歡笑的紀錄,

但不知為何卻是我最想寫下、分享的場景。

 

第一個場景發生在香港某條賣著許多寵物的街,

本來看著櫥窗裡可愛的貓狗,忍不住流連忘返、讚嘆驚奇著,

但突然間,我走到了一個掛滿小型螯蝦的鐵網時,

卻不得不凝神看著牠們。

其中好幾隻裝在塑膠袋裡的螯蝦,在水裡奮力地用自己的鉗子剪破塑膠袋,

有的成功了,有的還在努力嘗試,

但成功刺破的那隻,他的賴以為生的水卻一滴一滴地滴在街上,

本來想笑牠笨,只知道要逃,不知道自己就算剪破了也根本無處可逃,

更讓自己可能面臨無水的窘境。

 

但是還沒說完的我卻停住了,意識到自己在笑一隻掙扎的小螯蝦愚笨是多麼沒有良心,

之後我不忍心再看這副場景就離開了。

 

不過也許,我以我自己的想法代入,覺得牠們在想辦法逃脫而憐憫的看著牠們,

說不一定牠們根本只是在試試自己的「爪子利不利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
    全站熱搜

    josefina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